•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在线教育的“长尾”在哪里?

时间:2016/4/15 13:27:25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302   评论:0

2004年10月,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在他的文章中第一次提出长尾(Long Tail)理论,他告诉读者:商业的未来不在需求曲线头部的热门产品,而在于那条无穷长的尾巴。克里斯在书中举例:在互联网的音乐、书籍等产品的销售中,由于物流的便利,使得那些看上去不太热门的产品也在创造着出乎意料的营业额,竟然成为销售收入的主要部分。

在线教育的长尾:知识共享平台

这个理论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同样适用。什么是互联网教育的长尾?从目前线上教育模式的普及程度来看,主要模式分为词典、搜题、考试类应用软件,录播课,线上公开课,线上一对一课程,家教O2O等,这些模式因为开放教学内容成本低、教学流程可标准化而快速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在线教育的“长尾”在哪里?

对于那些针对于个性化教学的在线教育机构,它们以提供高端化和难以复制的教学服务模式而处于长尾末端。最近刚刚兴起的知识共享平台模式就是其中之一。而在线教育的长尾还将得到更无限的延伸。就知识共享平台而言,符合个性化教学的内容平台更具发展潜力。(详情参考小编之前写的《成功的知识分享平台究竟要满足什么条件》)

在线教育的“长尾”在哪里?

知识共享的平台具备哪些优势?

1.可以将闲置信息资源兑换出经济价值

如同Uber整合闲置车辆、Airbnb整合闲置房屋,知识共享平台可以将具有丰富知识储备的人群收集、整合并按需分配,知识共享平台可以实现让全球各领域的专业知识、技能、经验不再被闲置,而是得到有效利用,并可在知识接受者即学习者的这一端转化为经济价值,比如通过分享知识提升了学习者的个人能力从而得到更好的工作或者更高的收入。

2. 系统严格筛选和把控内容的专业性

目前比较知名的“知乎”和各类“百科”就是知识分享的雏形模式,而这类内容平台的弊端在于,所分享的内容是未经筛选的。没有严格的系统来对知识提供者进行筛选和把控。而成熟的知识共享平台让人们更加重视专业知识。

3. 可以做到“因材施教”、“按需服务”

在一个完善的知识共享系统中,学习者应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教师和课程,选择符合自己习惯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进度。这样的学习系统能够为他们的习惯、职业、偏好等因素精准匹配教学资源、制定学习计划。相比之下,目前互联网教育的普遍模式,都还停留在“聊天”模式与社区类分享模式,无法触及“因材施教”这一教育的本质,也无法解决“按需服务”的用户需求。就这一点而言,个性化的知识共享平台才是颠覆传统教育、实现高效学习的关键。

知识共享的平台的应用领域

知识共享平台可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以在线教育机构vipabc推出的H2H共享平台为例,该平台可以应用于国际交流合作会议等场合的真人多语种同声传译、大型论坛直播支持、24小时企业技术服务支持、企业培训、为偏远地区的学习者提供在线支教、24小时生活指导等等。相信随着共享经济和在线教育模式发展的日趋成熟,未来知识共享平台也将会开发出更宽广的应用领域,甚至于超出我们的想象。这也正是长尾理论在在线教育行业的一种体现。

在线教育的“长尾”在哪里?

开发这片蓝海前要注意的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一直在提“知识共享”,但事实上它还是个蹒跚学步的婴儿。要想让它茁壮成长,业者要十分小心谨慎。并不是有丰厚的资金和科研实力就可以做出成果。在入局前,有三个问题需要妥善处理:

1. 高质量知识信息的获取

这包括如何从海量信息和用户中筛选真正有价值的知识、专业人士,提高这些专业人士对知识共享平台的粘性,以保持专业人士提供的知识共享服务永远保持高质高量。

2. 知识信息的精准匹配

长尾效应的精髓在于开发个性化服务并转化为盈利模式。而随着学习者个性化需求与日俱增,模块化、流程化的线上教学模式将不再适用。机构需要开发出可以根据学习者的职业属性、学习能力、兴趣偏好、个性习惯等提供有针对性的知识和技能服务的知识分享平台。

3. 科学的管理评鉴机制

机构需要设计和开发出一套针对学习者、知识提供者和学习过程的智能系统。解决如何激励学习者保持学习动力,如何跟踪反馈学习效果,如何评鉴知识提供者的专业度和服务态度等问题。

在线教育的“长尾”在哪里?

互联网教育的未来取决于长尾即个性化的知识技能服务商业模式能否被开发。构建知识共享的平台是一片潜力无限的蓝海。务实的创业者要立足于用户的真正需求,以专业化、多元化的优质服务来提升自己的平台竞争力。

文章来源:互联网学习观察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