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亲情去哪儿:中国式父母的烦恼

时间:2013/12/10 9:41:02   作者:wbt   来源:福建海峡教育网   阅读:3366   评论:0

  最近,一档以亲子关系为视角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占据了各大热门话题榜,人们津津乐道于明星家长们的教育方式的同时,亲子教育问题也引起全社会了广泛的讨论和思考。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他们真正的想法?如何有效的管孩子又不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管孩子怎样是个合适的尺度?……想起最近和一位妈妈的谈话,代表了目前许多家长的困惑和迷茫。

  一位普通妈妈的烦恼

  “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最难?我一定毫不犹豫的说,管孩子最难!”黄女士——一位12岁男孩的妈妈无奈的说,“孩子一读书就打瞌睡,可上网却能连续上好几个小时都不累。”

  “能不能采取什么方式限时孩子上网呢?”

  “怎么没有!设置密码、拔网线、断电,能想到的都用过了,结果孩子偷偷去网吧上网,上网了多久,看了什么内容,我们家长都不知道,更不省心!”

  “那么能不能陪着孩子上网呢?”

  “孩子长大了,都希望有自己的空间,一方面孩子不愿意让父母一直坐在旁边盯着;另一方面,让家长时时刻刻盯着,也确实是不现实的,周末、晚上还好,寒暑假真没办法!”黄女士边摇头边叹气,“更着急的是,有时候孩子在家一整天都说不上几句话,上网和网友聊天,一聊几个钟头!”

  “你们有没有尝试过和孩子聊天呢?”

  “我和孩子他爸都试过了,可是我们完全不知道现在的孩子关注什么、兴趣什么,家长找不到话题,孩子也没兴趣听,聊两句就说不下去了!”看来,对孩子的管理真的令黄女士伤透脑筋。

  黄女士的烦恼道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随着家庭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孩子们面对的诱惑也越来越多,电视、电脑、手机、pad……里面令人眼花缭乱的应用、游戏、视频等,很容易让自控能力稍弱的孩子沉迷其中,更可怕的是,良莠不齐的网络内容,还有可能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正如黄女士所说的那样,家长采取设置密码、拔掉网线等粗暴的方式阻止孩子上网,极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如果孩子去网吧上网,反而更加脱离了父母的控制,事与愿违;但父母也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管理着孩子的上网行为。

\

  以亲情化解教育难题

  难道这个问题真的是父母们的“疑难杂症”吗?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采访了长期从事中小学教育心理研究的专家包盈女士。

  包盈女士表示,受到过去传统观念的影响,不少家长认为自己都是为了孩子好,不管采取什么手段都是对的,很少关注孩子的感受。而目前上网问题主要集中在青少年家庭,这些孩子普遍在叛逆期,家长们采取直接的阻止方式往往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但有没有更柔和温情,又行之有效的方法呢?包盈女士说,这其实折射出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空白。目前在市面上,无论是家用的监控软件还是如路由器之类的上网设备,均是采取限时断网、断电等“暴力”的网络监控手段,虽然从表面看,起到了阻止孩子上网的目的,但从长远效果来说,实则治标不治本。

  为了验证包盈女士的话,我们上网搜了一下相关信息。果不其然,几乎所有的商家都在大肆宣传其产品的“定时断网、远程断电”等功能;而另一方面,在某个产品的百度贴吧里,不少孩子却发帖抱怨道“自从爸妈用了这个产品,感觉就自己像监狱的犯人,上个网都战战兢兢,干脆不再用家里的电脑上网了!”一方面是家长的用心良苦,一方面是孩子的怨声载道,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鸿沟,就如那首歌一样“白天不懂夜的黑”。

  现在的产品除了暴力阻断,有没有更柔和的解决办法呢?我们走访了福州知名的电子城,一家主营路由器的店主告诉我们,现在店里主销的还是以断电、断网为主的产品,确实有很多消费者反映过这个问题,但目前本土网络通讯厂家星网锐捷的一款以亲情关怀应用的产品正在部分用户和渠道范围内做测试,为上市前的用户体验、稳定性做最后的准备,相信很快就会弥补市场空白,解决困扰广大父母已久的问题。

\

  含蓄内敛的中国式父母,往往只把亲情体现在孩子的衣食住行,却忘了还应该围绕在管理、教育孩子的方方面面。包盈女士指出,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外部网络设备只能作为辅助,建立起健康和谐的亲子关系,还是需要父母与孩子的充分沟通、相互了解和关爱。正如《爸爸去哪儿》的主题歌中所唱的“你拼命发芽,我白了头发,一起写下一撇一捺”。每一位父母无不对孩子的成长倾其所有、呕心沥血,但唯有彼此增进了解、互相体谅,才能一起书写出亲情的美。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