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我省举办“先学后教·高效课堂”网上直播活动

时间:2013/5/22 11:15:07   作者:Systemp   来源:Systemp   阅读:2725   评论:0

我省举办“先学后教·高效课堂”网上直播活动

  5月17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承办、大田县教育局协办的福建省“先学后教·高效课堂”网上教研直播活动在大田县实验小学举行。全省96个分课堂、4200多名教师同步收看直播视频,省教育厅选派的20名优秀通讯员在大田全程跟踪报道。

  本次活动以福建省网络视频教学系统为平台,开展4节主课堂直播课,4个分课堂教师和4人次专家点评,2场专题讲座,为全省教师搭建一个更加开放、自由的平台,实现全省教研活动的零距离。

  大田县实验小学郭新芳、张江梅,鸿图中学罗丽华、大田六中刘建川等老师分别向全省展示小学语文、数学和中学语文、数学课。四位老师分别呈现具有年级和学科特点的“先学后教·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体现大田课改深入发展阶段由“临帖”到“破帖”的新突破。

  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研究员、特级教师王永在点评时欣喜地说:“今天课堂的精彩就在于学生的表达能力、质疑能力和学生变式提出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不仅仅是高效,而且是长效的。” 三明市教科所副所长卢永霞用“神奇又令人振奋的魔力”来形容课堂,三明市列东中学教研室主任、市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钟冬萍及分课堂老师分别从学生的能力、新型的师生关系、课堂的效率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

  大田县教育局长林镛、大田实验小学校长吴建玲分别就区域和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作经验介绍。

  林镛以《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为题,从课改动力、改革模式与创新、区域推进策略、改革成效、解决教育难题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大田县区域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林镛指出,2012年以来,教育局鼓励各校在前期建立课堂教学基本模式的基础上,大胆从模式“临帖”转为 “破帖”。即以“先学后教”的核心理念自主、合作、探究为指导,在模式上大胆改革创新,更加突出能力培养和减负高效,逐步实现“化有模为无模”,使课改源于模式而高于模式。

  林镛的讲座引发聆听者的认可与思考,南平市胜利小学魏昌成说:“林镛局长的讲座像一记重锤,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吴建玲从实施课改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两个方面,作了题为《推行“先学后教”,打造“高效课堂”》的实小教学改革经验介绍。省教育督学李春晖在龙海市收看了直播视频后意犹未尽,他留言道:“讲得好!要继续学习你校经验,要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

  本场活动的组织者与策划者、福建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林冬青表示,这次活动开展得很顺利,他希望下次能在大田实验小学开展常态课网上直播活动。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