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闽姐姐家长学校:课后服务并非全靠学校,家庭教育不可缺失

时间:2021/9/22 16:54:10   作者:   来源:   阅读:237   评论:0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课后服务“5+2”模式也在完善。今年秋季开学后,各地的学校都根据情况开展了不同的课后服务模式。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育综合服务的延伸,在实施以来却也面对着诸多问题。


闽姐姐家长学校:课后服务并非全靠学校,家庭教育不可缺失

  最为明显的,就是家长和学校之间的协调问题。如家长更多希望是在课后服务的这段时间,孩子能够继续学习知识。但学校为了更好落实课后服务,往往会通过举办兴趣课程,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如此一来,家长们为回家仍然需要辅导作业感到心累,而学校的课后服务也无法得到家长们的认可。

  这样“老师累、学校为难、家长不理解”的课后服务,就与“家校合力”的目标相差甚远。当然了,课后延时服务每一个学校都尚在探索中,每一位家长和孩子的情况都不同。学校只能提供共性化的教育,而孩子的个性化,是需要家庭教育来补足的。

  那么,在孩子的课余时间,作为家长们,可以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呢?

  亲子之间互动沟通,家庭教育的实践方式

  孩子内心世界是非常丰富的,他们对于事物往往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家长们需要的认真倾听孩子的心里话,无疑能调动孩子的情绪,拉近家长与孩子的心灵距离,有助于家长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


闽姐姐家长学校:课后服务并非全靠学校,家庭教育不可缺失

  当然了,倾听的方式不仅仅有说这一种。还可以通过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的开展的“亲子乐享成长营”系列活动,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通过心理游戏、观影活动、线下读书会、阅览桌游等等,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时间,不让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位”。

  教孩子用双眼了解世界,用足迹丈量世界

  教育孩子不能单纯说教,而是教会孩子在实践中发现生活的美和意义。对于新奇事物的接触,能够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挖掘出孩子的兴趣点。在孩子们的和课余时间,家长们陪伴孩子的方式有很多,在生活和实践中教育,才能让孩子印象深刻。


闽姐姐家长学校:课后服务并非全靠学校,家庭教育不可缺失

  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也通过各类课外活动,帮助家长和孩子有所得、有所学。与自然约会,建立亲子共学关系;江水增殖放流活动,在孩子的心目中种下期待;国学亲子诵读活动,让孩子们践行圣贤教诲的同时,通过参观艺术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做孩子人生的指导老师

  某种意义上,家长也是孩子的指导老师。家长需要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懂得跟孩子相处过程中的技巧。“闽姐姐后浪云课堂”涵盖0-18岁各个阶段家庭教育精品课程,能够给家长们提供家庭教育上的各种指导。


闽姐姐家长学校:课后服务并非全靠学校,家庭教育不可缺失

  此外,还有名师大咖不定时空降直播,就家长们关心的各种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座,为家长们答疑解惑,更好地理解并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难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1《传承的力量》中秋篇浓情播出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