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一丹奖基金会公布2020年一丹奖得奖者名单 卡尔·威曼 (Carl Wieman) 教授、露茜·莱克 (Lucy Lake) 女士及安吉·穆里米尔瓦 (Angeline Murimirwa) 女士获奖

时间:2020/9/23 17:32:27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   阅读:388   评论:0

  由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博士创办的国际性慈善教育基金会—— 一丹奖基金会9月23日公布得奖者名单。一丹奖是全球教育领域中最大的国际奖项,旨在表彰为教育研究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領航人物和团队,支持他们为教育带来进步和改变。卡尔·威曼 (Carl Wieman) 教授荣获一丹教育研究奖;女性教育活动组织 (CAMFED) 的露茜·莱克 (Lucy Lake) 及安吉·穆里米尔瓦 (Angeline Murimirwa) 两位女士以团队身份荣获一丹教育发展奖,为自2017年一丹奖颁发以来首次。得奖者将在12月7日线上举行的一丹奖颁奖典礼和一丹奖峰会上领奖。

  一丹奖创办人陈一丹博士表示:“教育转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今年的三位一丹奖得奖者的杰出成就和付出表明了教育在疫情后的世界中仍然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以解决未来的问题及为个人、社区和大环境创造积极的改变。拥有创新的思想并加以实践是推动教育进步、透过教育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关键。”“对于教育系统中的许多人来说,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新冠疫情对学习和学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因此,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表彰敢於带来教育变革及对未来教育重新想象的杰出人士。”

  表彰卓越的教育成就

  一丹奖评审委员会在五个月的评审过程中从众多优秀候选人中选出了2020年一丹奖得奖者。今年的候选项目遍及103个国家,例如美国、中国、印度、印尼、英国、肯尼亚、南非、坦桑尼亚和许多其他国家。这足以证明一丹奖在全球舞台上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名单上的八个新国家包括阿塞拜疆、黎巴嫩、斐济、希腊、玻利维亚、吉布提、塞内加尔、库克群岛,这些国家代表着丰富的多元文化和地理背景。今年的候选项目内容包括数字化公民技能、数字化学习的机会、教育平等、教师培训和教育系统改善等。这些激动人心的项目内容反映了数字化学习在“新常态”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以及体现了一丹奖基金会推动积极变革的宗旨。

  一丹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博士表示:“今年,我们很高兴收到来自不同地区、涵盖不同主题的候选人和项目,包括改善教育和教育体系的研究、教育平等和质量、女性教育和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教育超越国界,我们希望候选人和得奖者继续进行他们鼓舞人心的工作,以解决这个日益复杂的社会中不同社群面对的教育挑战。”

 2020一丹奖得奖者

一丹奖基金会公布2020年一丹奖得奖者名单__卡尔·威曼_(Carl_Wieman)_教授、露茜·莱克_(Lucy_Lake)_女士及安吉·穆里米尔瓦_(Angeline_Murimirwa)_女士获奖

  (照片来源: Andrew Brodhead/斯坦福大学)

  卡尔·威曼(Carl Wieman)教授, 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教育学院教授和工程学院DRC主席

  2020一丹教育研究奖得奖者

  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教育学院教授和工程学院DRC主席卡尔·威曼 (Carl Wieman) 教授以他在STEM教育方面发展新技术和工具的成就荣获一丹教育研究奖。威曼教授的工作使下一代的学生能具备科学知识来解决将来的问题。他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开办了“科学教育计划”,让利用科学研究结果引导大学提升教学质量的理念获得广泛接纳,并彻底改变了许多重点大学在科学领域的教学方法。为了补充他对“主动学习”的基础研究,他开发了可以帮助其他人进行研究和教学的工具。其中包括PhET(物理教育科技)互动模拟,这是一种新的教学工具,可为没有物理实验室访问权限的研究者提供针对大学本科阶段各种STEM主题的134个模拟。 威曼教授将利用一丹奖的奖金,发展这个正被广泛使用的PhET互动模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不同年龄段的用户。 威曼教授说:“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我研究团队的工作能够以这种方式被认可。这个奖项将加强我们改善世界各地学生的教育的成果。”

一丹奖基金会公布2020年一丹奖得奖者名单__卡尔·威曼_(Carl_Wieman)_教授、露茜·莱克_(Lucy_Lake)_女士及安吉·穆里米尔瓦_(Angeline_Murimirwa)_女士获奖

  (照片来源: CAMFED)

  露茜·莱克 (Lucy Lake) 女士,CAMFED首席执行官,2020一丹教育发展奖得奖者

 CAMFED 的首席执行官露茜·莱克 (Lucy Lake) 女士及非洲项目执行总监安吉·穆里米尔瓦 (Angeline Murimirwa) 女士以她们在女性教育方面的成就荣获一丹教育发展奖。通过其「学习者指南」计划 (Learner Guide program),CAMFED以一种可扩展且可复制的方法为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女孩和年轻妇女提供了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解决女孩在学校中被严重排斥、辍学、缺乏相关的榜样及青年失业的问题。“学习者指南”是一项计划,旨在通过教育为处于社会边缘地位的女孩提供支持,同时为年轻妇女在中学过渡的关键时期提供机会。CAMFED的团队将利用一丹奖的奖金,扩大“学习者指南”计划,初步承诺将培训20,000名学习指导者,以支持非洲撒哈拉以南的五个国家的一百万名在学年青女孩。莱克女士表示:“这个奖项使这个由年轻女性领导且日益壮大的活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些年轻女性都在帮助女孩取得成功方面很有经验。我们将共同实现支持五百万名女孩上学的目标,这将带来巨大的变化!”穆里米尔瓦女士也表达了此观点,她说:“这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时刻,尤其是在这个时期!我们将共同实现更多女孩和年轻女性的梦想。我们将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一丹奖基金会公布2020年一丹奖得奖者名单__卡尔·威曼_(Carl_Wieman)_教授、露茜·莱克_(Lucy_Lake)_女士及安吉·穆里米尔瓦_(Angeline_Murimirwa)_女士获奖

  (照片来源: CAMFED)

  安吉·穆里米尔瓦 (Angeline Murimirwa) 女士, CAMFED 非洲项目执行总监,2020一丹教育发展奖得奖者

  一丹奖基金会旨在汇聚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教育人士,共同成就卓越的教育,改善未来的教育体系。2021年一丹奖的提名将于2020年10月1日开始,直至2021年3月31日结束。除了一丹奖以外,基金会还推动了各个教育创新项目,透过教育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包括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新冠病毒全球教育联盟。一丹奖基金会最近亦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 开展了一个研究项目,探讨成长型心态对教育结果和学生健康的影响,以及研究帮助老师在教育环境中创建一种鼓励“成长型心态”的文化所能带来的影响。一份为老师而设的研究报告将在2021年初出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开幕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