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优贝乐提示:校园霸凌再上热搜,父母应深思

时间:2019/12/4 16:03:05   作者:   来源:   阅读:190   评论:0

  必须要说的是今年的中国电影,真的表现格外优秀。继大火的《哪吒》之后,《少年的你》电影票房目前已突破13亿,电影主题直指“校园暴力”这个敏感的话题,引来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人民日报对《少年的你》的点评说:“这部电影,把校园暴力引入了大众的视野。然而相比剧情,现实更加残酷。”校园暴力,无论对于谁来说,都是噩梦。

  现实更残酷,因为没有小北

  电影中,周冬雨饰演的陈念和易烊千玺饰演的小北因为一起校园暴力而认识,电影中的陈念和小北成为了彼此的光,互相救赎了两个灵魂。

  但是电影里陈念有小北,就像无数电影一样会总会有英雄降临,拯救那些受难的人。而现实却是,那些被曝光的校园暴力事件,一件比一件骇人听闻。

  2018年4月1日,四川泸州泸县一住校生因不交保护费被校霸打死。

  2018年9月23日,延安6名高二女生持刀威逼5名学妹脱光衣服集体猥亵。

  2019年4月23日, 甘肃陇西县一名14岁的初二学生被同校五名学生围殴后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2019年9月24日,广西河池一中学生竟被同学从4楼抛下致死。

  看到这样的数据你是否觉得惊世骇俗?血淋淋的现实却一再的提醒我们问题绝不是偶然。我国曾发布《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国检察机关一年内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881人。

  而国家政协委员占少云曾经拟写了一份关于校园暴力的调查问卷。问卷结果显示,近900名学生中,67%的人表示自己周围就有校园暴力,26%的人表示曾经遭遇过校园暴力。而调查还显示,其中80%的人惧怕校园暴力,还有18%的人表示在学校缺乏安全感。

  大家都怕成为下一个被欺负者,所以没有人愿意出手相助,他们选择了旁观。而因为这些旁观者的存在,校园暴力越演越烈。

  欺凌的背后,是一个灵魂的凋谢

  陈念因为给小蝶的尸体盖上衣服,就成了片中第二个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她奋起反抗,却失手导致施暴者魏莱死亡,自己也因此进了监狱。在校园暴力的阴霾下,没有人可以全身而退。对被暴力者而言,除了身体上的伤痛,影响更严重的是心理上的创伤。

  我们采访了许多遭受过校园暴力的孩子,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感受不到学校的岁月静好,只记得同学间的的腥风血雨。并且这样的记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是如同尖刺般深埋在心底,时不时隐隐作痛。

  学校本该是孩子们的一座伊甸园,这里充满了收获和爱,而校园霸凌却在孩子们本该纯真美好的年代,承受了人生中最深刻的痛。

  与其选择忘记,不如选择保护

  自“校园霸凌”的话题无数次登上热搜的同时,人们开始谴责、开始同情,甚至也有社会机构公益辅导这些孩子,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能从根本上让孩子远离欺凌呢?

  让孩子学会社交很重要

  影片中警察询问陈念关于胡小蝶在学校的交友情况,陈念说胡小蝶没有好朋友,自己也不需要交朋友。

  这个时候她也许并没有意识到,在那些“霸凌者”的眼里,这样的孩子是绝佳的目标。由此可见,如果想要避免校园暴力,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多交好友,正所谓“团结就是力量”,有了陪伴,便是有了力量,更不会在被施暴时孤立无助。

  父母才是最强大的后盾

  对于孩子来说,很多时候由于心理上的恐惧是不会主动和父母倾诉的。等到父母主动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晚了,有的父母还甚至永远也不会发现,孩子就这样一直活在暴力的阴影之下。欺凌的本质其实是氛围,是一种多数派对少数的挤压,强迫少数人服从的行为。

  而如果孩子主动告诉父母,有的父母还会表示怀疑,这更让孩子伤心。这个时候不要问对错,请温柔地拥抱他,告诉让孩子知道父母是最强大的护盾,没有人能伤害他。

  ▼

  提醒大家,校园欺凌绝不是个别现象。走出阴影可能无比困难,但是如果我们都为身在阴影中的孩子点亮一盏明灯,奉献一点光亮。我们愿一直走在最前面,成为“小北”,让孩子们冲出黑暗。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