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停课不停学,香港威雅学校直面挑战,为爱而拼

时间:2020/3/11 11:09:49   作者:   来源:   阅读:159   评论:0

  一场疫情,让大多数学生过了一个史上最长寒假。开学时间依然遥遥无期,多地学校已经开启线上校园模式,香港威雅学校也不例外。接到通知要延期开学之后,香港威雅学校于2月6日成功建设iLearning线上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学生可以学到香港威雅学校教授的所有课程,包括数学、英语等必修课程,还有中文、STEAM、音乐、体育和艺术等选修课程。

  香港威雅学校希望每个学生都可以像在线下教室中一样,拥有一个自己的空间,包括学习、每周活动以及学科页面等,在家也能接受与在学校同样高质量的教育。

  这句话说来简单,真正实际操作的时候,却遇到了许许多多的挑战与难题。

 提高上课效率

  孩子的集中力,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问题。

  我们的学生年龄跨度广泛,从5岁到11岁都有,也许年长一些的学生可以坐在电脑前1个小时认真学习,但是对那些5-6岁的孩子来说,这实在太强人所难。老师辛辛苦苦准备了20-30分钟的课,孩子可能只能听进去5-10分钟,那可怎么办?

停课不停学,香港威雅学校直面挑战,为爱而拼

  香港威雅学校的老师们各显所能,变着法地让课堂有趣起来。他们设计了许多有趣的视频、音频和互动游戏,为攫取孩子注意力无所不用其极。同时,iLearning平台也上线了配套的工具,拟真阅读器、数学工具和绘画工具等,让课堂更为丰富多彩。

  例如上星期,一年级的同学们便通过《三只小猪》这个经典的儿童故事,学习叙事中的“起、承、转,合”。其后,他们会根据自己对故事的了解,为三只小猪设计“小屋”,以及写出理想中小屋中所需的东西。

停课不停学,香港威雅学校直面挑战,为爱而拼

  这样有趣的课程设计,自然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小朋友们都非常认真地听讲,也交出了各有特色的小猪房屋设计方案。

停课不停学,香港威雅学校直面挑战,为爱而拼

  甚至还有孩子用“手指布偶”向朋友和家人表演三只小猪的故事呢!

  让孩子不再低落

  孩子们低落的心情,是我们遇到的第二个难题。

  现今家庭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大多都在学校里结识同龄人。这次疫情将孩子们困在了家里,孩子们不能和同龄小朋友在一起学习互动,而产生了强烈的低落情绪。

  老师在上课的时候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沟通,同时,为了创造出与线下课堂一般无二的氛围,老师还会将几个孩子拉一个群,让孩子们分享一日见闻,展示学习成果。不久前,我们的一年级学生还组织了一场线上会议。

停课不停学,香港威雅学校直面挑战,为爱而拼

  这样的尝试效果很明显,孩子们在看到朋友们时,都不约而同绽开了开心的笑脸。

  解放家长的负担

  被疫情影响到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家长。

  原本将孩子放在寄宿学校,平日就可以放心工作了,但这次疫情将孩子困在了家里,也将家长困在了工作还是顾家的两难境地中。

  香港威雅学校的iLearning平台最初上线的时候,家长必须帮助学生学会如何使用平台,如何做作业等,陪孩子读书让家长在繁忙工作之余更是疲惫不堪。

  因此,老师尽量简化平台的使用方法,让学生用最简单的方法取得想要的材料和资源,作业的最后期限也会比较灵活,同时保证自己日常在线,及时为学生答疑,减轻家长的负担。

  来自家长的反馈

  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家长的看法并及时做出调整,香港威雅学校发布了调查表征求意见,可喜的是,绝大部分的反馈都是正面的。

  The online learning platform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 advanced each day. It is happy to see my child can use the tools to handle online homework easily on her own now. Thank you for all the teachers’ effort and patience in teaching how to use the online platform. Keep going.

  线上学习系统一天比一天好用了,我的孩子每天都能自行运用工具完成线上作业,非常感谢你们教会了我们如何用这个平台,继续加油。

  We have really appreciated the efforts of the teachers and school at this tough time and we are adapting to the online platform. We feel Ms. Wood and Ms. Tan have been incredibly helpful and supportive with concerns and they have been very encouraging with student feedback that has been given in a very timely manner.

  在这个困难的时候,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做出的努力,我们已经逐渐适应了这个线上平台。Wood女士和谭先生提供了很多帮助,他们非常鼓励学生提意见,也都会及时回复。

  香港威雅学校随时根据家长的反馈优化平台,力求在疫情期间给予孩子最大的支持。

  重开校图书馆

  虽然已经竭尽全力优化线上平台,但对于学生而言,总有些东西是网络无法替代的。比如说,一本书,一杯茶,一个人的安静时光;或者家长拿着睡前故事书哄孩子睡觉的温情夜晚。

  在香港公共图书馆已经暂时关闭的如今,香港威雅学校决定重开校图书馆,方便学生借阅书籍。每周一,学生可以在Teams里进入校图书馆频道,根据书名和封面目录搜索图书,每周三中午十二点后,学生可以在学校前台处的图书箱里领取借阅图书或归还已阅图书。

停课不停学,香港威雅学校直面挑战,为爱而拼

  当然,香港威雅学校是有网上阅读系统Epic的,但是阅读实体书的好处难以估量,首先它可以减少学生看电子屏幕的时间。此外,阅读也能增加词汇量,增强记忆,甚至提高同理心。

  面对这场疫情,香港威雅学校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全体教职员工竭尽所能,从线上平台的迅速搭建,到线下图书馆重新开放,尽可能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希望学生能学到知识,得到快乐。我们的所求也并不多,学生交出的出色作业,听课时专注的神情,和互动时开心的笑脸,就是我们胜利的勋章!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