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福州鼓楼实验小学:以数据驱动开展大规模因材施教

时间:2021/10/12 13:42:56   作者:   来源:   阅读:300   评论:0

  抓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是破解教育改革和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也是顺应新技术变革教育趋势的必然选择。用更具智能、更具个性的教育内容和辅助学习工作,不仅可以实现更加精准、更加耐心的智能导学,亦可以帮助教育者的工作重心转向学生的能力培养、素养培育、心理干预、人格塑造等。

  在以学科素养为导向,立足“互联网+教育”,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育深度融合,逐步形成“智教-精练-准测”的智慧教学模式。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借助极课大数据实现技术赋能,针对个体学生不同的薄弱知识点进行定向纠错、靶向辅导,描述学生学情画像,提升学生课堂效率,为学生减负;在教师端通过智能批改,切实为教师减负。


福州鼓楼实验小学:以数据驱动开展大规模因材施教

  图: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

  上课过半,老师刚讲完一个新的语法知识点,开始下发试卷进行专项练习。学生写完试卷后,无需在答题卡上誊写一遍,将试卷直接放入扫描仪后自动识别客观题准确率,老师可在电脑上进行主观题批阅。

  批阅完成后,试卷原图像展示得分率、学生作答情况,还可一键生成学情报告,并支持错误率统计、逐题分析、成绩分布。老师也实时掌握学生的测评结果,并得出学生对知识点的熟练程度。

  这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吴老师描述的场景。在福建省福州鼓楼实验小学,极课大数据所支持的各项数据服务,已成为课程上不可或缺的存在。

 大数据的个性化分析,避免题海战术

  “一个班级有45名学生,以前上课随机提问,最多问八九个孩子,想要知道所有学生掌握情况,需要课后批改完作业才能知道,效率是比较低的。”吴老师举例说,使用极课大数据速考功能后,每次进行新课讲授前,可以根据教学节奏制定课上专项训练。当课上讲完一个新知识点后,学生可以当场进行专题训练,写完后老师也无需逐张试卷批改,放入扫描仪后,系统会自动分析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并和学生的过往学习进行对照分析。

  “我们称之为‘以学定教’,这可以帮助我们完整的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从而进行有效的针对性教学,不再是‘千人一面’似的‘大海捞针’。”吴老师表示,这种“以学定教”不仅仅是提高老师在课堂上讲授新知的效率,更重要的作用是体现在前期备课环节和学期末的复习环节。以前备课靠经验、复习靠刷题,现在则大不相同,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

  让精准教学与传道授业紧密相融

  以极课原卷批阅功能为例,极课大数据可以从数据维度,帮助老师提升对学生阶段性、动态化学习过程的把控,让大数据精准教学成为教学效率优化、学情分析的最佳副手。


福州鼓楼实验小学:以数据驱动开展大规模因材施教

  图:原卷批阅的示意图

  针对小规模的考试、测验,极课原卷批阅功能可以帮助学生、老师摆脱答题卡的束缚,可以直接在试卷甚至教辅上书写,并兼容报纸、三四连卷,不仅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物料成本,更符合学生书写习惯。原卷定模后可进行批阅、扫描的快速阅卷模式,客观题自动批阅,全卷自动统分,在适用授课场景的同时,不仅可以考察教师对知识的传授效率,帮助教师自我诊断;更能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帮助学生巩固所学。

  教师通过资源回流的本校数据,可充分分析学生阶段性学习数据,分析各班阶段性薄弱知识点及阶段教学所涵盖所有知识点,学生掌握情况,从而有效地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复习策略;学生通过作业报告,学情数据反馈,更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及时思考并找到属于自己的最佳学习路径,进行针对性学习。

  同时,吴老师还提到沉淀本校数据、建立校本题库对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以英语教学为例,学生需要优质题目巩固知识点,而传统的组卷方式需要教师在茫茫题海中寻找相似题,不仅效率低,也无法保证学生做题效果。一个完善的学校题库可以极大的减轻教师组卷的时间和精力负担,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学情研究及教学方法的钻研上。

  目前,极课大数据的原卷批阅、手阅、网阅等功能,可以帮助学校实现数据的快速收集、沉淀,借助极课教师助手和AI学平台,通过终端、应用、数据构建全新的教育生态,用技术赋能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打通信息链条,有效改善“教”“学”“管”全过程。

  教育信息化正在不断地深入到各市各校,教育教学原始数据沉淀于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服务于教育教学并反哺于教育教学的闭环逐渐形成,对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老师对此补充道:“这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不仅要把数据研究透彻,更要能结合课堂教学并落实下去。”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06047920号